如何規劃合理的治喪費用是許多家屬遇到的難題。根據「橘世代」報導,目前一般台灣民眾的治喪費用,約在30餘萬元左右,其中喪禮費用約20萬元左右。實際上喪禮費用的產生是依據宗教、家屬需求以及用品等級而定,若想要簡單抓預算可用兩種方式進行。




依照子女人數規劃
通常社會保險或勞健保會提供喪葬補助,扣除補助款之後,將⼦女可⽀付的⾦額加總再委由合格的殯葬業者做整體規劃,最後再依據規劃做細部調整。
舉例:
  • 保險喪葬補助款10萬
    (依個案而定)
  • +
  • 每人5萬 x 3人
    (依照家中子女數)
  • =
  • 專案預算
    $25萬



依照實際需求做規劃

殯葬用品可以簡化亦可精緻化,需依照宗教信仰與家族共識來決定,排除政府規費外,其中影響費用最關鍵的要素為:安靈地點做七的場次與告別式,想粗估預算者可以透過下列選項,先思考需要的項目進而推估預算。
說明:因全省各地習俗、用品與服務品質差異甚鉅,詳細預算可請合格專業禮儀人員客制規劃。



宗教信仰
案主年紀
靈位安置

註:會館以大眾區計算,獨立區另行報價。

註:殯儀館、會館豎靈期間以14天預估,並含供飯費用。

查看比較表

查看比較表
做七

註:含供品與場地費用。

告別式來賓人數

註:以上以各縣市殯葬管理處所設之禮廳為準,如欲在自宅搭棚需電洽由專人規劃。

確認試算

  • 以上費用為粗估值,實際金額會因各地習俗不同或配合家屬需求而增減。
  • 為能以最圓滿的方式進行,建議電致免費服務專線0800-899-999,由服務人員進行專案評估,以符合您的期望與財務規劃。
  • 託付萬安 萬事心安
靈位安置比較表
項目 自宅 殯儀館 會館
路程 最近 視居住地或上班地點 視居住地或上班地點
供飯 可依親友生前喜愛準備 可委託專業廠商辦理另可選擇葷食或素食(依各殯儀館規定) 菜色精緻 可選擇餐點由會館服務人員負責(依各會館服務而異)
奠拜服務 由親友自行協調 除供飯外無特定服務人員 有專人服務親友來訪時會引導祭拜
環境、隱私 隱密性高 公共開放空間來往人多人口較稠密、複雜 隱密性高半開放公共空間可管制祭拜人員
空間大小 可自行決定 較小、較擁擠 有大眾區與獨立空間可做選擇
舒適度 不一定有空調家屬可在公共空間休息 全天候有空調家屬專屬休息區
費用 豎靈台免費使用但需支付拜飯費用 分大眾區與獨立區費用較高